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吃素、學佛有過失?



悟顯法師開示:吃素、學佛有過失?


所以講和順義理,是要順於佛法的教義,現在有些出家人他教你殺生就等於恆順眾生這個是錯的殺害眾生,惱害眾生怎麼會叫恆順眾生?他叫你隨順世間人,這不叫恆順眾生這是惱害眾生。所以他和順,雖然好像……家庭好像有不會因為一點點吃素的問題在那裡爭吵,但是那個和順不是真的,不是真正對眾生有利的。你不吃肉不會怎麼樣,可是你要吃肉就有眾生要命,所以講的和順義理你要知道。你不要看到有人來跟你哭訴說:哎呀!我吃素我先生都不理我什麼什麼的不理你正好修行、正好清淨,就是看你的愛欲心放不放下。有人說:我吃素為了吃素家裡面發生爭執我告訴你你們家不爭這個吃素還有別的可以爭一樣;那結過婚的人都知道,夫妻在一起是會吵嘴。今天你要吃素他就跟你吵,今天你不吃素,你特別愛吃什麼他也要跟你吵,還是有別的事情可以吵。所以不是素食的問題,不要把什麼過失往吃素,往學佛上面推,這個就是善少惡多,這個就善根不夠。這吃一點素不小心吹到了冷氣感冒了,就說:哎呀!我今天吃素所以我身體開始不好了。你之前吃葷的也是,吹到冷氣也是受寒受涼,你怎麼沒想過吃葷的不好我來吃素啊?所以你腦袋要轉一下人的腦筋是活的,你不要死腦筋,你轉一下就變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