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祖師度眾的行持能學嗎?



悟顯法師開示:祖師度眾的行持能學嗎?

博聞諸,講到我們佛法的三藏法師對於佛法都通達,有的對於世間法他也會,你看像清涼國師有修證以後,他去遍學世間法,他就是拿來做為利益眾生的一個方便但是他不是叫所有的人都這樣做,他說第一個你們沒有成就,這一條就把你給禁止住了,你不可以像他一樣。我看很多學佛人都喜歡學什麼學濟公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結果最後只有酒肉穿腸過,沒有佛啊。道濟禪師他是在台州,浙江台州人,在天台山修行的,後來到靈隱寺,也待過杭州的靈隱寺,杭州的淨慈寺他都待過,教化一方他說他的修證的功夫確實是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但是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你們要是學他吃肉喝酒,你就是妖魔鬼怪人家吃進去死的吐出來活的,這不是變魔術,他是真的有超度能力。就像寶誌公禪師大家都知道,他的師兄弟寶香禪師,四川的寶香禪師寶香禪師所在的地方殺業非常重,他勸他們吃素他們就是不吃後來他示現神通,人家請他吃飯吃葷的,他都把吃了,因為他要往生了嘛他就好吧,你們這麼好意要請我吃葷的,我就吃了,吃完以後到放生池去,吐出來全部都是活的,人家才知道原來這個大師真的是了不起的人物,示現這樣的方式來度化他們。所以你沒有這個功夫,你不要學濟公不要覺得自己有一點學歷,有一點社會地位,就好像可以高人一等,在佛門裡面,在世間法上起貢高我慢對於佛教的這個淨土法門你不信,你覺得這個很簡單,沒有什麼高妙之處是你不知道高妙,你不了解高深,不是說淨土法門不夠高你想想看,你的智慧比文殊師利如何比普賢如何普賢文殊尚且推崇念佛法門,《華嚴經》末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文殊菩薩也迴向求生淨土,所以你就知道還有舍利弗這是二乘聖者當中智慧第一,大迦葉尊者禪定第一,前面的憍陳如尊者得度第一,你比比他們的智慧行持又如何你連阿羅漢都比不上啊!所以不可以自己貢高我慢,人家是阿羅漢,我們講最簡單的破身見,破身見不會生病很簡單的我們不講什麼刀子割會不會流血,他就是不會生病,不受這四大所束縛你看看你多貢高你多有智慧一個春夏交替你馬上就感冒了夏天出去站在太陽底下多站一點時間你就中暑了我還不講什麼大病,要人家給你打著能夠抗紫外線的傘,為什麼紫外線曬到你你皮膚會老化還要擦保養品有的人保養品擦很貴很好你不要覺得你買你就了不起你想想你沒有阿羅漢果。阿羅漢都不用擦的,他不用擦,他不會受四大,受地、水、火、風干擾,身見破了。所以說「是故博聞諸智士。應信我教如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