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為何要棄王位出家修行?


悟顯法師開示:為何要棄王位出家修行?


下面看:「我今於此作佛教化群生。」釋迦牟尼佛在這裡示現作佛在五濁惡世當中示現作佛大慈大悲就像長者為了要去親近自己的小孩一樣,《法華經裡面講的有一個大長者家財萬貫富可敵國他一個小孩在很小的時候走丟了那麼他自己知道年紀漸漸大了要有人來傳家所以他就派人去尋找後來他找到了但這小孩離家太久了看到他以為是國王還以為他這個爸爸要加害於他就像眾生一樣看到佛法還以為佛法要坑他的錢還以為這個人家是要他什麼供養還以為人家在撒謊騙他這就眾生就跟那個窮他方的窮子一樣那這個大長者有大智慧,他為了要讓他的小孩能夠知道他的親生父親是誰所以就僱他來家裡打掃除糞他好方便接近他甚至化身跟他一樣跟他一起打掃一起除糞做他的主管還跟他說我也沒有小孩不然我就把你當我的小孩一樣他說你好好做我給你加薪水這個窮子他才安下心來,《法華經上講的:「即脫璎珞細軟上服嚴飾之具更著粗弊垢膩之衣塵土坌身就是講釋迦牟尼佛示現劣應身來這裡教化我今於此作佛他所謂示現劣應而且是劣應中的劣應佛身莊嚴無比為菩薩示現就已經算劣應了他還來這裡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那是劣應中的劣應身因為菩薩他的道力不夠要見如來身見不到所以釋迦牟尼佛示現劣應身為這個初地的菩薩示現劣應來還為凡夫應化這劣應中的劣應身所以他說我今於此作佛在這個五濁惡世作佛教化眾生這件事情確實不好做這裡的眾生愚癡特別嚴重特別愚癡跟他講他覺悟不了倒過來還要謗佛法還要毀謗正法毀謗三寶毀謗出家人釋迦牟尼佛來這裡是修忍辱這個叫忍辱佛沒有何過失來這裡給你毀謗當然你謗你必然墮落佛是來這裡展現忍辱波羅蜜所以於此五惡世間教化眾生這裡是最為劇苦他來這裡示現作佛希望眾生能捨五惡去五痛離五燒希望眾生能夠持五戒能夠受菩薩戒能夠圓滿成佛所以法華會上等賜大車不管你好求的是羊車鹿車牛車只要你出了火宅只要你學佛如來等與大白牛車等與一乘佛法就是希望眾生作佛而已沒有別的沒有別的意念所以你看他來這裡也示現修行人捨兜率降王宮在王宮當中又棄位出家苦行學道為什麼他生在王宮呢因為王宮是一般大眾所認為最富有權利最高的財富最多的他示現在那裡而且他還能夠把世間的這些東西他都放下還能夠來出家修行做給眾生看實際上釋迦牟尼佛根本不用這樣子做他是做給眾生看教化眾生教眾生要捨這些財色名食睡要放下權放下是來教化眾生希望你能夠持戒能夠捨離五惡能夠去除五痛能夠離五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