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依憑有據



悟顯法師開示:依憑有據


那麼後面講的「惡懈怠及邪見。」這個惡就是造作惡業,那麼世間人的惡業,不外乎十業五逆,這是惡。那麼二乘人的惡業,最大的惡業不信大乘,這個是沒辦法契入,不相信有他方諸佛,不相信有如來攝取眾生之事,不相信眾生本來是佛,這都算是二乘的惡業。那麼這種惡業凡夫也會有菩薩的惡業就是沒有辦法直觀中道,他觀的是但中佛性。什麼叫但中佛性捨空捨有而取中,就名為但中,這是菩薩業,這但中佛性也是菩薩住著,他不知道空有不二,空的當下即是有,有的當下即是空。所謂真空不離妙有,妙有即是真空,離開真空沒有妙有,離開妙有沒有真空,他不曉得,所以都屬於惡。很簡單自以為,就像我們說的,世間人他學了一點佛法,他覺得我這輩子學了一點五戒十善《弟子規》,以為這樣就夠了,這個叫做學佛的基礎,這是驕慢、得少為足傲慢你問他有沒有斷貪瞋癡他沒有,斷貪瞋癡就證阿羅漢,所以我說阿羅漢有傲慢,那確實情有可原,雖然是不行的,但是情有可原,因為他畢竟有修有證。凡夫你傲慢,你覺得說:我不用學到大乘這麼深,我只要有這些基礎的,我就可以成佛了。」這個就是驕慢,得少為足,非因計因。把不是成佛的因素當作是成佛的因素,以為把人做好了自己就是佛,直接給自己升級,而且這升級是一個自己打妄想的升級,並不符合我們修行的一個過程,不符合佛經。就像居士跟我講的有出家人叫人家先學《弟子規》、再來學感應篇,最後來學菩薩戒,這個次第是他自己隨便亂說的。要學菩薩戒每個人都可以學,不用次第,受戒在儀式中有次第,菩薩戒是性戒沒有次第言,人人可受。黃門淫男淫女、畜、乃至變化人,但解法師語,盡受得戒,皆名第一清淨者。不用次第,直接學,而且菩薩戒,就涵蓋這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更是高超於五戒、十善之上,這個是根本戒,歷代的祖師大都是這樣。只有到近代就是民國初年,這個我們佛法確實也是衰敗,因為戰亂,碰到這個鴉片戰爭、英法聯軍、八國聯軍、日本侵華戰爭,過後又內戰,所以整個佛教相當衰,很多正知正見在這個時候都失傳,但是經書還在,祖師大德的開示還在,我們就有軌可尋永明大師的受菩薩戒儀裡面都有講到,憨山大師的夢遊裡面都有講到,教我們怎麼受菩薩戒,光律師的《梵網經菩薩戒直解》這裡面都有講到很清楚唐朝的這個是帝的得戒和尚,賢首國師,他著了一本叫《梵網經菩薩戒疏》,這個裡面都有講到菩薩戒是稱性所以我們講經有根有據,所謂以聖言為定量難移。你講經說法,講的次第修行,你沒有依聖言量,沒有經典依據,沒有祖師大德依據,你就是胡說八道。所以以聖言為定量邪偽難移用至教為指南依憑有據。」我們依的是大乘的經典,依的是一乘了義的經典,至聖之教,以一乘之教作為依據,至教為指南,依憑有據。所以這個邪說亂說的,立刻就被否定了,就被踢出去佛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