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開示:何謂得少為足?



悟顯法師開示:何謂得少為足?


這一百多年來,我們中國因為國力的衰但是現在慢慢強起來了很好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世界的人都會想了解我們中國文化,都會想要來學佛,這是一個好現象,佛法必然大興,這已經是事實了。你看在我們祖國大陸,舍利都出來了,你看陝西甘肅這一帶,那個地方是甘肅,陝甘交界的地方,找出兩千顆唐朝時期的舍利,都是佛陀舍利。舍利到處出現,這個就是佛法大興之時,一定大興的,也可以說我們中國的國運非常興盛,這是事實啊我知道有些人還不習慣,還不懂,還搞不清楚狀況,講出來給你們聽。所以大乘佛法,你受這個菩薩戒,不用經歷次第,直接受,一受就圓滿。但是驕慢的人,他得少為足,自以為是,還覺得自己這樣就夠了,就像二乘人,覺得我證個阿羅漢這樣就夠了,你到圓教八地的菩薩,佛都還提醒你,不要自以為成就了。何況你一個凡夫,你去看《華嚴》,圓教八地菩薩,離一切心意識分別,入定,定中十方諸佛告訴他:你還有後面如來無量的功德還沒開顯,如果你現在住著於這樣的一個境界當中,你跟阿羅漢所得的漏盡定沒有任何差別,你沒有真正開發出來。所以菩薩到了第八地的時候,諸佛如來會出來勸他,從此就發心,所以之後漸次再向第九地、第十地等覺去前進。你看《華嚴十地品裡面講得很清楚,連到圓教八地不動地了,都不可以得少為足,何況你是個凡夫,你只是阿羅漢而已。什麼叫得少為足呢?就不願意學了嘛,覺得自己很圓滿了,自己都沒錯了、都無過了,提醒你你的過失,你覺得:我沒有啊!在念佛堂,我說:你不要睡覺。」你說:沒睡覺啊!明明就在睡覺,他說:我只是昏沉而已。」昏沉就是睡覺啊。你以為在佛堂裡面,還能讓你拿著棉被、睡著枕頭,那個才睡覺啊,你坐在那打坐,你沒有好好念佛,你在那裡打瞌睡,這個就叫睡覺那你能不能覺察?你能不能改進?你要知道,你不要以為你在佛堂裡面昏沉沒事、你聽經昏沉沒事,你看那個阿那律尊者,佛在講經他在睡覺,釋迦牟尼佛就罵他:「你將來你會墮畜生道。」你在佛堂裡面睡覺,護法神不歡喜啊!你自己懈怠,你還影響人家、敗人家的道心。所以我說依眾靠眾很好,你為了不要影響別人,你自己也不敢睡,這個是真的,你依眾靠眾。有些人他不敢坐第一排,怕自己睡覺難看,你這個叫沒志氣,你應該坐在最前面,我們看你看得最清楚。為什麼?你一睡覺,我們就提醒你,你也可以提醒自己說:我坐在前面,我不能睡。這個是進道,我的威儀要好,我的儀態要好。」這個都是幫助我們快速收攝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