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悟顯法師開示:惡業重 無法接受開導



悟顯法師開示:惡業重 無法接受開導


下面看:譬如盲人恆處闇。不能開導於他路。這些不信佛的人,就像一個眼睛瞎掉的人一樣,盲人、眼睛有殘疾的這盲人,從生下來生盲無目,生下來就不長眼,沒有眼睛,他看不到,他不知道有太陽「譬如盲人恆處闇」生下來就沒有見過光明,他沒有見過光明啊。你看有些動物業障很重,生下來沒有眼睛看不到,像蚊子,蚊子牠沒有眼睛,或是視力很差的,你看像家裡養的狗,狗牠的視力很差,牠只能靠耳朵、靠嗅覺,這個是過去生,知見不正,邪見、愚導致的。所以「譬如盲人恆處闇。不能開導於他路。」就像一個眼睛瞎掉的人,從生下來就瞎,他根本不知道有太陽,更沒見過光明,你怎麼給他指路?所以說不能開導於他路。你心裡面惡驕、懈怠、邪見,你不信如來微妙之法,你的貪瞋癡充滿著你的身心充滿著你的身口意,你怎麼能夠深信?所以你看為什麼說「以禮懺滅罪被初機」。為什麼同樣你們在念佛,我還教你們依經典、多禮懺、拜八十八佛,禮拜千佛,禮拜諸佛如來,求哀懺悔,消你的重業,消你的業障。有人說:我念阿彌陀佛就好了。你看,法師你後面那個不是寫著印光大師講的嗎?『念佛方能消宿業』嘛?我念佛就能消宿業。話沒有錯,那難道禮釋迦牟尼佛不是念佛嗎?禮八十八佛佛都不是念佛?八十八佛也有阿彌陀佛啊,所以要知道,不要墮在自己的偏見裡面,你不能說禮千佛、拜八十八佛叫雜修,那你這個是謗佛啊。是你心在雜,是你心有高下分別,不是佛號有分別,不是佛有高下、有多少啊。所以你身心都這樣充滿著惡業,就像一個盲人愚癡無智,不能開導於他路。你給他指菩提路,他沒有辦法學,他還是覺得:我賺錢比較重要,賺錢比較要緊,我先有錢,我要等我有錢了以後,我再來發心、我再來學。」很多人都是這種心態想說我先事業,道業,之後呢?事業也未必成,道業也沒成就,一輩子就這麼庸庸碌碌過去了,這種人一定是多數。這世間不是你想要事業,這事業就可以給你成的,凡事有它的因果所以像這一類的人都是屬於惡業很重你給他……教他修行、教他念佛,他沒有辦法接受;教他單純依佛法,他沒有辦法接受,他還要夾雜。所以這些人不能開導於他路,這「他路」是什麼?他路,就「修行成佛之道」—修行解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