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悟顯法師開示:能改過才是謙虛



悟顯法師開示:能改過才是謙虛


這個惡驕,這「驕」就是自以為足,或是聽不進人家勸,都算驕慢,所以真正謙虛是什麼?他能改過才叫謙虛。謙虛不是嘴上謙虛、嘴巴謙虛,或是腰桿子謙虛,什麼叫腰桿子謙虛?很會跟人家彎腰點頭,恭維別人,貶低自己,這個都是嘴巴謙虛、腰桿子謙虛、脖子謙虛,這個沒有用。學佛人如果只是在這裡作態,這跟詐現禪相威儀、欺騙大眾,有什麼差別?還是一樣啊,一樣是欺誑啊,身心妄語啊!所以你看菩薩戒講得很好,口不可以妄語,不可以身心妄語,這身體做假動作騙人,假裝謙虛、假裝懺悔,這個都不行,都是妄語,都是詐欺,所以這個是驕慢。驕慢,之前也講過覺得自己有錢,覺得自己有學問,覺得自己有社會地位,是一種驕慢還有天生的我慢,不管自己有沒有錢、有沒有地位,都覺得:我總是比你好。」這個都算驕慢。佛經上講的七種慢,我就大概講一下,我記得菩薩戒經講的十幾種慢,應該是十種。所以惡驕懈怠,懈怠就停滯不前,還有一個提不起修道的心你看看你修行為什麼會懈怠?你去看看,第一個身體累了,第二個覺得念佛無味,這個業障現前。什麼叫業障現前?業障現前的時候你就覺得很煩,俗話講的無名火,你就覺得提不起勁,想念佛又覺得耗氣,就很多理由啊,說不能念太大聲,不然耗氣,念小聲念又傷血,他乾脆不念比較自在,現在這樣感覺也很清淨,這就是懈怠。我們自己念佛有沒有這個經歷?有,就是因為經歷過才知道。我們要是有這種心念,我馬上跟自己講:你這個觀念是錯的,耗氣,耗死了也得耗在佛號上;傷血,你念到內傷,你也得是在念佛。就是這種道氣、這種道力,提醒自己:你要不懈怠。」還有的昏沉啊、懈怠啊,想說:我昏沉啊,反正呢我就乾脆在家裡睡個痛快,反正一到五這麼累,休息一下也是對得起自己。昏沉那昏沉怎麼對治?所以我們以前念佛昏沉,或是在學校念佛昏沉,我們就到洗手間去,拿水啊嗆鼻子,就是手捧著自來水,水龍頭打開,鼻子去吸那個水。我給你的方法比較好,我那個時候比較克難,你們現在都吸管,用吸管,用吸虹作用,把水吸起來,往鼻孔裡面滴、鼻孔裡面灌,保證你不會想睡覺。修行,對治昏沉要下一點手段聽經也是啊,聽經,我看有的有道心的,出家人聽經,他自己在昏沉他知道,他在對治,你看他就在那裡捏,捏他的大腿。就是這樣啊,提醒自己啊,為什麼?就是業障業障你就必須得對治它,不是你累了,沒有真的累,業障現前的時候,他不是真的累,所以你要對治。你不能放著給他睡,不然你以後念佛,你臨終你聽到佛號聲你就睡著,那你怎麼提得起來?誰幫你助念有用?沒有用的,你心就在昏昧了,你的道心就沒有了。所以要求念佛修行就是不能睡覺,聽經不能睡覺,讀經也不可以睡覺,有的邊讀邊打妄想、邊讀邊睡,你都要提起來,坐著讀會睡——站著讀;站著讀會睡——跪著讀;跪著讀還睡,我看你就跪算盤,跪算盤、跪石頭都可以,底下鋪那個碎石塊,這樣對治。這方法是有的,只是沒講,就這樣對,不准睡就不准睡,這要是有當老師的,你就會很羨慕佛門,學生睡覺可以叫起來去跪算盤、跪石頭。你自己想辦法,你對治自己的問題,你不能讓他睡著,你睡著就懈怠啦,睡著就昏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