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悟顯法師開示:初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


 

悟顯法師開示:初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


我們念佛跟拜願的開示,我們取個名字叫「修行解脫之道」,裡面講的都是修行解脫的方法。唯有修行解脫的方法,才稱為開示,其他的都不算啊,那麼,跟這些邪見的人講,他沒有辦法。那是不是沒辦法,我們就不講了呢?就不說了呢?還是得發菩提心,要度脫眾生,方便為他說,找機會為他說,善巧為他說。所以這一句經文的重點就是:你自己不要做一個盲人不要做一個惡驕懈怠邪見之人,否則你對於淨土宗,你沒有辦法深信。你若是個惡驕懈怠邪見之人,你一定沒有福、沒有慧。所以前面講的「福慧始聞」——「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那你不能聞,就代表你是惡驕懈怠及邪見,你就像這個盲人恆處於暗室之中,從來沒看過太陽,眼前就是一片漆黑。所以如來出現了,要給你講一條修行解脫之道,你也沒有辦法,因為你滿心的惡業,滿心都是你自己的意思。所以以前有人問我說:學佛初學最重要的是什麼,初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跟他回答:放下你自己的成見。這話講得很廣,你看你學佛你有很多之前的壞習慣,你有很多自己的看法、想法,這個都要放下。比如說:你覺得吃葷的才營養,你這個也要放下;你覺得我早上、我每天一定要睡多久,這個才睡眠充足,這個你要放下。你看,比如說我們講的,這個受菩薩戒要燃香,燒身臂指來供佛,你從前沒學佛,你會覺得:哎啊!這個燃香是不是這樣燒了我的皮下組織,會破壞、會被細菌感染?」這些問題、這種成見你都要放下。你的我執我見,你從前覺得家人很重要你自己的事業很重要你執著的這些東西很重要,這些你要放下。從前你沒有念佛,你覺得念佛很難看,怕被人家笑,這個我相,你也要放下,所以說成見要放下,你才能學啊。這講粗的,還有微細的,微細的,你自己去覺察,你哪一些東西跟佛經上講的不相應,這個都要放下,把它轉過來,這個才叫做放下你的邪見,放下你的成見,去轉變自己。不要受了戒,也不要學了佛,就想著:哎啊!我要怎麼來犯戒我怎麼來看看又能夠順我的習氣又能夠不犯戒的。」沒有這種事。你有這個念頭就已經是不對了,又想成佛,又想貪著世間,這個叫抱樁搖櫓,這種成見你要放下。現在人講的,你的自我意識太強了,你不要有那麼強烈的自我意識,吃點虧、受點苦,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