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悟顯法師開示:佛法做主?業力做主?



悟顯法師開示:佛法做主?業力做主?


你念佛,有些人念一念退轉了,沒有真正歡喜,他只是歡喜一下子,一年、年,沒有調伏自己的根本的問題尤其是眾生他的業習,要你改變你錯誤行為跟習慣,依止佛法、依止和尚教給你的正知正見,教你放下你的貪瞋癡、放下你的貪愛,多數人不願意。為什麼現在在佛門裡面,到佛門來共修的這些都是年紀大的,或是早年學佛的居多因為他下一代的人,他就只想聽聽道理,但是叫他要改毛病、改習氣,他就覺得我有這個事、那個事,實際上這個是業障。或是覺得我這樣不習慣,我這樣不方便,有些事情不能貪圖方便,念佛修行要一步一腳印的,這麼做下去,這麼念下去。特別是在改你煩惱習氣的時候,改變你的習慣,改變你的從前固有的錯誤觀念,這個時候你要能歡喜改過,歡喜去做轉變。你轉了你的業力就轉了,你的業就轉,不善業就轉成善業,善業就轉成淨業,淨業能成無上佛道。所以講的歡喜信佛,歡喜相信淨土法門,歡喜信大乘,你看看你自己有沒有歡喜信我們常講的這個吃素的問題殺生的問題,你能不能把它做好講的你來念佛你不要打瞌睡睡覺不要昏沉、不要打妄想,這個問題,叫你對治一下你的昏沉,你歡不歡喜對治一下你的懈怠跟偷懶,看你歡不歡喜如果你歡喜,那你算是懂得,這個叫歡喜信淨土,歡喜學佛。如果叫你改變你的煩惱習氣,叫你讀經也不願意,你覺得經很,叫你拜佛也不願意,叫你念佛也不願意,那你沒有真正歡喜想學。你還是以自己的自我為中心,以自己的想法、看法為主,用我執我見來做領導,不是用佛知佛見。你的生活上不是佛知佛見在領導你,你是我執我見,那我執我見就是自己的業,就是自己的業力,自己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這個就是你是被業給主宰了,而不是受到這個佛法的改變,而不是佛法做主,你是業力做主。所以說歡喜信此事,你自己有沒有歡喜,自己去反省一下,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