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悟顯法師開示:復本心源 究竟清淨



悟顯法師開示:復本心源 究竟清淨


當你覺得你幸福美滿的時,這一念心就是放不下,當你覺得你什麼都得到了實際上你得到的只是夢幻泡影而已,所以你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這慈心是什麼要悲心,這悲心不是對一個人很多人就想說我好好用功我來度我的先生我好好用功我來度我的太太,很多這種人,學佛幾十年了在佛門看得太多了,我們從小就學佛了,從小就到道場,看得太多了到法師那邊去,他就開始跟法師講說我這樣子喔磨得我好苦啊,我想要學佛,先生障我道太太障我道,我是不是修得不好,要修得更好我要來度他,這一念心。你這個慈悲心對一個人不對所以佛門講的慈心不是對一個人,所謂慈心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知道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從此呢發起慈悲心,自己願成佛道願度眾生,希望眾生都能本心源究竟清淨,都能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個叫慈心。無有眾生不度,所以現前遠離愛取有,遠離自己貪愛的自己想要佔有的想要取著的,能夠都把它放下,這叫慈悲心,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你看華嚴.觀自在章講的「一智同緣普救護種種苦難皆一智同緣普救護,這一智就是一心一智慧,無差別心,無差別的智慧,平等同緣,什麼叫同緣呢?平等救護平等攝受,這緣就關照你,一智同緣觀世音菩薩以無礙大悲心,故名一智,而能夠攝持一切眾生叫同緣普遍救護,所以能令種種苦難皆滅,這叫慈悲心,學佛這樣廣大的心,不是只有一個愛緣慈,或是眾生緣慈,法緣慈都還不夠,所以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而後專一,專一就是什麼?我們淨土宗講的就是一心念佛,一心來辦道,這叫專一,不要朝三暮四不要抱樁搖櫓,什麼叫抱樁搖櫓?你把船拴在這個樁上又划著船槳希望船能前進貪戀娑婆又想求生淨土這就叫抱樁搖櫓。又想成佛又不想改煩惱習氣又想慈悲利益眾生又不想吃素,種種的矛盾心理所以你要專一,專心念佛,專心修道,這叫慈心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