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悟顯法師開示:不著相 不取相



悟顯法師開示:不著相 不取相


不是只有觀世音菩薩千手千眼,每一個菩薩都能千手千眼大慈大悲,因為他了解諸法實相,而能夠專心用功這專心是什麼?心無二相,不著相不取相這叫專心,這叫專一,一也不作一相,也不作多相也不作少相而解,這叫專一,不作有一能容多,有多能入一,這種種的想法,但是法爾如是而已,這叫慈心專一道理懂了知道怎麼修了,齋戒清淨還要真幹,齋戒清淨,你真正修行在這裡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你真正懂道理了,你看我們剛才講的這一篇道理,你怎麼放下,你怎麼來用功,你學佛要怎麼來發心,要發慈悲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要能專心念佛專心修道,勿犯道禁,還要能廣植德本廣行六度,要能夠忍受這些種種的磨難,假使鐵輪頂上,定慧圓明終不失,或是法藏比丘講的:「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你都能這樣忍辱精進,齋戒清淨,這樣用功,一日一夜就好了,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要能夠多日下來能夠盡形壽下來那必生淨土,這是釋迦尼佛講的,在這裡用功勝在無量壽國,因為你這裡用功難,不容易,你看我剛剛講的有幾個人可以接受,現在聽點頭,到時回去碰到事情的時候你會想到我們的話,但是你是否定它,你會覺得悟顯法師你講那個不夠現實,現實就是我現在要如何如何……不是我不夠現實,是你被你的業帶著走,你轉不過來你道力不足,所以你佛號要多念、懺要多拜,要常常印經布施你智慧會開,智能覺察煩惱,慧能斷除煩惱為什麼你煩惱那麼多?為什麼你不能覺察自己的習氣?這智力沒有。人家講你,你覺得我沒有、我不會智力不足,看得到斷不了,佛門有一句話:看得破忍不過。慧力不足啊,你要是能夠真正像我們剛才講你這樣修行,就像釋迦尼佛跟你印證,在這裡這樣用功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皆積德眾善無毫髮之惡。